活動

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東風西韻 ——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歷史專家,帶來四場精彩的文化藝術之旅,分別介紹敦煌石窟藝術、伊斯蘭教建築藝術、佛教畫像以及中國外銷瓷器的獨特魅力,讓巿民更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聯繫。

 

第四場講座於8月10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由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研究員朱天舒主講。源於印度的佛教圖像傳入中國後經歷了千百年的發展及演變,圖像中琳琅滿目的佛教人物對於大眾來說已日漸模糊,是次講座將探討佛教圖像的賞析之道,介紹佛教人物在圖像中的形象變遷,領略圖像背後所呈現的真實本質。

 

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

 

【講座簡介】

佛教藝術是中國古代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也是今天寶貴的文化遺產。佛教圖像本源印度,中國的佛教圖像的產生和形成是文化傳播的典型範例;同時,佛教圖像在中國又繼續發展變化,凝聚著千百年歷史的演變。在這種種滄海桑田之後,佛教圖像對於今天的我們,已相當遙遠、模糊,甚至混亂。那些琳琅滿目的佛教人物都是誰?他們為甚麼是這個模樣?本次講座旨在以最樸素的語言,講解佛教圖像,欣賞佛教藝術的美,探討文化傳播與傳承的模式。佛教有言:“真如非相。”指真實本質不是表面的形式。講者將帶領聽眾從紛繁變化的佛教圖像中,看到其最初的本質 。

 

【朱天舒博士】

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研究員。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藝術史專業碩士、博士。西北大學考古專業碩士。主要研究中國、中亞、印度佛教藝術史。兼做中國民間宗教研究。著有 《遼代金銀器》 、Emanated Buddhas in the Aureole of Buddhist Images from India, Central Asia and China等書。發表佛教藝術、當代民間宗教和文物方面學術文章數十篇。

【活動資訊】

講題  :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

講者  :朱天舒博士

日期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講座滿四場的市民將獲贈限量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4/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東風西韻——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資訊 (2019)

7月13日(星期六)大愛若癡——“敦煌守護神”常書鴻          (馬明達)

7月20日(星期六)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           (楊桂萍)

7月27日(星期六)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 (黃靜)

8月10日(星期六)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       (朱天舒)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