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

“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

 

爲增進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風俗的了解,文化局今年將續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五至第八場講座將於十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行,為市民介紹以色列、越南、埃及和馬來西亞的風土人情。四位講者不僅是當地文化的專家,並曾在該國生活、精通當地語言,他們經歷過的奇聞異事,絕對精彩,不容錯過。

第七場講座,主題為“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原定講者侯賽因•伊卜拉欣(Hussein Ibrahim)博士因故未能來澳,將改由著名非洲研究及阿拉伯語專家林豐民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講座將如期於11月10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假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行,介紹埃及金字塔的歷史、埃及長絨棉的演變、薩拉丁雄鷹的寓意、埃及歷史上的民族英雄等內容。

 

【講座簡介】

埃及是一個神秘的國度,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宏偉的金字塔見證了埃及古老的文明,西元前3200年便已建立了統一的國家,早期先後被多個異族統治過。西元7世紀阿拉伯人帶來伊斯蘭文明,後又被奧斯曼土耳其人接手。近代時期又先後被法國和英國殖民過,因而造成了埃及文化的多元性,古埃及文明、伊斯蘭文化和基督教文化都在埃及留下了各具特徵的文物和遺跡,讓我們可以從中追尋文明的痕跡。

由於埃及尼羅河流域沿岸的狹長河谷平原,自工業革命後,因為氣候適宜以及亞斯文水壩的興建解決灌溉問題,因此成為全世界最優質的棉花產區,埃及棉在國際上素有“棉花中的白金”稱號。埃及歷史上湧現過很多偉大的人物,其中薩拉丁因在阿拉伯人抗擊十字軍東征中表現出的領袖風範、大將風度和軍事才能而聞名基督徒和穆斯林世界,在埃及歷史上被稱為民族英雄。

在開羅有一個以其名字命名的城堡。薩拉丁之鷹或稱阿拉伯之鷹,常使用在阿拉伯世界國家地區的旗幟或徽章上,例如埃及國旗、伊拉克國徽、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徽章等皆有使用。

 

 

林豐民教授】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阿拉伯語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阿曼卡布斯國王講席項目研究教授,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大學東方文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學中東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阿拉伯文學研究會副會長。2004-2009年期間曾任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教育專員。
 
在《國外文學》、《北京大學學報》、《文藝研究》和《讀書》等國內外刊物上發表《阿拉伯現當代作家的後殖民創作傾向》、《歐美文化市場對阿拉伯文學的消費》和《阿拉伯文學:全球化語境中的機遇與挑戰》等學術性論文70余篇,學術文章20餘篇。出版了《為愛而歌——科威特女詩人蘇阿德·薩巴赫研究》、《文化轉型中的阿拉伯現代文學》、《中國文學與阿拉伯文學比較研究》(第一作者)和《東方文藝創作的他者化》等等4本專著,參與了《現代伊斯蘭主義》、《東方文學史》和《外國文學名著鑒賞》等6本書的撰寫。翻譯了《無岸的女人》、《愛的詩篇》、《致電祖國》和《最後的寶劍》等4本阿拉伯詩集,長篇小說《埃米爾之書:鐵門之途》(第一譯者)、《女兒橋》(第一譯者)以及其它譯作。還參與《中國百科大辭典》、《精神文明大典》和《東方文學名著鑒賞大辭典》等辭書的編寫。
 
主持了教育部哲學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東方文學比較研究》和一般項目《<穆罕默德在歐洲>譯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他者化”:東方文藝創作的誤區》以及教育部中非20+20項目的中埃經典互譯等4個項目。參與了《60年外國文學研究——基於分類視角的考察與分析》、《20世紀伊斯蘭世界的文化與文學》和《東方文化史》等10個國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項目的研究任務。

 

 

【活動資訊】
講題  :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
講者  :林豐民
日期  :2018年11月10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4/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資訊
10月13日(六)-以色列:歐亞非交界處的神聖國度 (曹堅)
10月20日(六)-越南:世界歷史與文化的激盪縮影 (于向東)
11月10日(六)-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 (林豐民

11月24日(六)-馬來西亞:南洋煙雨中的多彩之邦 (莊禮偉)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