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

“‘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

 

“一帶一路"橫跨亞歐非三個大陸,涵蓋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中歐、東歐及中東等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有著璀璨多姿的文化內涵。是次系列講座合共四場,將邀請專家學者來澳為公眾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加深公眾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豐厚文化的認識。第二場講座主題為“‘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研究所宋峴教授主講,一探阿拉伯人的民族天性與絲綢之路的關係。


【講座簡介】
是次講座會探討阿拉伯人的民族天性與絲綢之路的關係。阿拉伯人原以遊牧為生活方式,遊牧經濟的開放性導致穆斯林文化逐漸國際化。中古時期,阿拉伯文化傳向亞洲、非洲與歐洲。七世紀中期,阿拉伯文化傳到伊朗、中亞與中國。宋元時期,穆斯林商人已活躍在印度洋、西太平洋沿岸。由於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結成了網路,阿拉伯的科學技術、醫學、天文學、礦物學(寶石鑒定學)深刻地影響到中國文化的發展。唐代中國的杜環、元代中國的郭侃、明代鄭和等人在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的遊歷,對中國認識和瞭解外部世界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他們是“一帶一路”偉大戰略的先行者。

 

【宋峴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研究所研究員。1946年生於吉林省,畢業於解放軍外國語文學院阿拉伯語專業。1978年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相繼在世界宗教研究所編譯室、歷史研究所中外關係史研究室、世界歷史研究所古代中世紀史研究室工作。主要著作有:《中國阿拉伯文化交流史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年)、《回回藥方考釋》(中華書局,2000年;湖北科學技術出版社,2016年)、《古代波斯醫學與中國》(經濟日報出版社,2001年)。

 

【活動資訊】
講題  :“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
講者  :宋峴教授
日期  :11月18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221室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接駁巴士:講座當天設有免費接駁巴士服務(請於報名時註明),接載市民往返八角亭巴士站及澳門科技大學
     圖書館,出發時間為下午兩時十五分,講座結束後亦有專車返回八角亭巴士站。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c/4/
報名  :由9月28日起進行網上報名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85986711 / 88972124(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
日期、講題及講者:
10月21日(六) - 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      (柳若梅)
11月18日(六) -“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  (宋峴)
11月25日(六) - 美妙動聽的波蘭故事        (江時學)
12月09日(六) - 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     (丁超)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