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時代的號角——詩人華鈴的生命樂章

 

是次展覽展出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崛起於中國詩壇,於上海“孤島時期”有“時代的號角”之譽的澳門詩人華鈴的手稿、詩集、照片、信函、作品剪報、樂譜歌集及相關的文物,這批文物全部由華鈴家屬慷慨捐贈。是次展覽是首次全面而立體地介紹華鈴其人、其詩及其時代,文化局希望藉此增進公眾對澳門文學的關注和認識。


華鈴(一九一五至一九九二年),原名馮錦釗,生於澳門。一九三九年畢業於上海國立暨南大學外文系。其後十多年間,輾轉流離於滇、桂、黔、渝、滬及港、澳等地,生活坎坷,但創作不輟,在各地發表了大量的詩作及譯作。五十年代初回澳定居,並持續創作及修改作品。六十年代後期起專注於舊體詩及楹聯研究。已出版的著作有《玫瑰》、《向日葵》、《滿天星》、《牽牛花》、《火花集》及《華鈴詩文集》;尚有大量未刋譯作、詩作、楹聯及研究論文等。

 

為配合展覽及讓本澳市民更好地認識華鈴及其作品,文化局出版華鈴資料集《時代的號角——詩人華鈴的生命樂章》(售價一百澳門元),以及邀請詩人宋子江研究和編選華鈴的詩文,包括他寫的英語詩歌、翻譯作品和雜文,出版《至誠的呼聲——華鈴詩文選》(售價八十澳門元)。兩書內容豐富,部份作品從未發表,也有散落於各地的報刋而難得一見的新詩作品。展覽開幕當日設有現場銷售並以折扣價優惠讀者購書;展覽期間上述兩書將以正價發售,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往購買。

 

日期:    2016/9/28 - 2016/11/13

時間: 10:00-18:00

地點: 饒宗頤學藝館

*免費入場。

 

展覽單張下載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