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漫談亞非四國人文風情

發佈日期: 2018-09-05


為增進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歷史文化的瞭解,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將於十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行“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講座將於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以普通話進行,費用全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上述講座於今年四至五月期間曾舉行過四場,受到市民熱烈歡迎。十月份開始又將有四場講座帶領觀眾神遊亞非兩洲富有特色的人文國度。第五場講座於十月十三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以色列:歐亞非交界處的神聖國度”,由中山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曹堅主講。曹教授在耶路撒冷從事教學、科研和導遊工作長達十年,將生動地講述以色列人的宗教、政治、外交等內容,展現這多元文化、民族及政治力量交融之地過去與現在的文化魅力所在。

第六場講座於十月二十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越南:世界歷史與文化的激盪縮影”,由鄭州大學越南研究所所長于向東主講。于所長曾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研究室工作三年,將帶領市民探索不為人知、別具特色的越南文化,認識一個正在東南亞崛起並日漸產生世界影響力的越南。

第七場講座於十一月十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由埃及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處文化•教育•科技參贊侯賽因•伊卜拉欣(Hussein Ibrahim)主講,講座將貫穿埃及法老時代的興衰史、金字塔的歷史、埃及長絨棉的演變、阿拉丁雄鷹的寓意等內容,向聽眾展示一個真實、五彩繽紛而又充滿奇幻色彩的埃及。


第八場講座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馬來西亞:南洋煙雨中的多彩之邦”,由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所長莊禮偉主講,從當地生活文化、宗教、歷史、經濟等多角度出發,探討馬來西亞獨特的“峇峇娘惹”文化。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由即日(九月五日)起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五九八六七一一或八八九七二一二四。

20180905160738_01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