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古琴名家趙家珍講座暨示範演奏 加場饗知音

發佈日期: 2015-05-12

 

文化局舉辦的“古琴音樂傳統的自我理解——趙家珍教授講座暨示範演奏” 獲市民熱烈支持,活動報名開始後迅速額滿。為回應愛好者的熱情,文化局將在五月二十一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加開一場講座暨示範演奏,並由五月十三日(星期五)上午十時起接受網上報名及電話留座,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市民報名參與。

 

趙家珍教授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是中國當代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她亦是中央音樂學院教授、中國琴會會長及國家職業技能鑒定專家委員會民族樂器專業委員會委員、評委。趙家珍師承中國虞山吳派奠基人、一代宗師吳景略先生,且有幸得到廣陵派一代宗師張子謙先生的精心指教,啟蒙於龔一先生,並承吳文光先生的悉心教誨。她的古琴藝術博採諸家之長,融會貫通,成就斐然。趙家珍曾出訪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法國、荷蘭、奧地利、新加坡等多個國家,進行講學和舉辦獨奏音樂會,還為多部優秀電影及電視劇錄製古琴音樂及擔任古琴藝術指導,如《甄嬛傳》、《赤壁》、《大秦帝國》、《末代皇帝》、《紅樓夢》、《火燒圓明園》、《三國演義》及《笑傲江湖》等。


古琴有著三千年以上的歷史,不但是中國古代文人修身養性、抒情寫意的工具,古時文人雅士視之為高雅藝術的代表,被稱為“國樂之父”。二零零三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古琴藝術列入“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進一步肯定了古琴藝術的價值。

 

趙家珍教授將會透過其多年學習古琴的經驗,與觀眾共探古琴音樂的傳統精神及內涵,並會即席示範演奏,展現古韻清音的美妙。講座以普通話進行,由於座位有限,先到先得。報名可前往網址www.icm.gov.mo/eform/event,或於饒宗頤學藝館開館時間內(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周一休館)致電二八五二二五二三留座。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