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文化的價值觀與世界觀——全球化的視野 (文化大師系列講座)

【文化大師講座簡介】

為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拓闊文化視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特別策劃“文化大師講座”,旨在邀請國際知名的文學、藝術或文化界人士前來澳門演講或對談,讓巿民有機會親聆大師高見外,亦可讓大眾更深入了解當代的文化藝術發展現況。我們期待透過經驗的交流和知識的分享,啟發具國際視野的多元思考,深化澳門的文化內涵,為澳門的文化藝術發展注入源源不絶的創意和活力。

 

 

【陳來教授】

清華大學校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現任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著名哲學史家,也是當代有影響的哲學家、思想家。

陳教授師從國學大師張岱年先生、馮友蘭先生,為新中國第一位哲學博士。學術領域為中國哲學史,主要研究方向為儒家哲學、宋元明清理學、現代儒家哲學,其哲學史研究的成果代表了目前本領域的世界領先水準。其哲學的建構,以其哲學史研究為基礎,形成了自己的哲學體系“仁學本體論”;其儒學思想以“價值儒學”為特色,注重儒學在現代世界的傳承創新,為現代儒家哲學的代表人物。

陳教授著作等身,屢獲殊榮,2009年三聯書店將其已出版的主要學術專著整合為《陳來學術論著集》十二卷出版,近著有《孔夫子與現代世界》、《仁學本體論》、《從思想世界到歷史世界》等。多部著作與論文被譯為英文、俄文、日文、韓文等。

陳教授2012年獲聘任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2013年參加希臘雅典第23屆世界哲學大會,受邀做 “論儒家的實踐智慧” 的大會報告,為中國學者第一人。2016年獲選“儒學大家”,全球範圍內僅有兩位學者入選。2014及2016年兩次獲全球華人國學大典“國學成果獎”。2017年獲哲學界學術最高殊榮“張世英美學哲學學術獎”。2018年獲中國文化國際傳播“會林文化獎”。

【講座內容】

全球化已經使全世界在經濟、技術和市場、金融、貿易等各方面密切關聯,但人類的處境卻並沒有因此變得更為美好。全球化潮流所往,南北的差距並沒有縮小,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化中得到的不僅是機會,還有災難。全球的或地域的共同體建構,雖然迫切,但困難重重。美國的金融海嘯顯示出市場資本主義的內在危機,而歐洲的財政危機愈演愈烈,使得這一危機更加深重。美國強權式的狹隘民族主義當政,極大衝擊了世界經濟和國際秩序。面對這些問題,使我們相信,僅僅依靠西方現代性價值——自由、民主、權利、市場、個人主義去解決,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開放各種探求,包括重新發掘中華文明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發揮著關聯性、交互性倫理,發揮道德和禮教意識,使當今這個令人不滿意的世界得以改善。軸心時代中華文明形成的基本價值成為主導東亞文明後來發展的核心價值。經過軸心時代以後二千年的發展,中華文明確定地形成了自己的價值偏好,舉其大者有四:責任先於權利、義務先於自由、社群高於個人、和諧高於衝突。中華文化的仁愛原則、禮教精神、責任意識、社群本位都是與個人主義和追求慾望相反的價值立場。由此發展的協同社群、禮教文化、合作政治、王道世界,是當今世界的需要。協同社群突出社群的意義,以對治個人主義;禮教文化突出道德意識,以區別律法主義;合作政治突出合作的政治溝通,以有異於衝突的政治;最後,王道世界是一種與帝國主義強力霸權不同的天下秩序。這四點都以仁為核心,仁是以相互關聯、共生和諧為內容的基本原理,是與西方近代主流價值不同的普遍性文化原理,不僅適合於中華文化的社會,在當今時代它可以與西方現代性價值形成互補。

 

【講座資訊】

講座主題:中國文化的價值觀與世界觀——全球化的視野

主講者:陳來教授(著名哲學史家、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中央文史館館員)

日期:  2018年11月4日 下午三時至五時

地點: 澳門理工學院禮堂

查詢:(853)83996699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

*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設葡語即時傳譯)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報名從速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