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星月國度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

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星月國度

 

爲增進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風俗的了解,文化局今年將續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首四場將於四月至五月期間舉行,為市民介紹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及伊朗的風土人情。四位講者不僅是當地文化的專家,並曾在該國生活、精通當地語言,他們經歷過的奇聞異事,絕對精彩,不容錯過。

第二場講座主題為“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星月國度”,由華南師範大學教授馬廉禎主講,馬教授曾於土耳其求學,精通土耳其語,將從建築、飲食、軍事、語言等不同角度來展現“文明的搖籃”文化魅力所在。

 

【講座簡介】

奧斯曼帝國由土耳其人於十三世紀建立,存在六百餘年,極盛時勢達亞歐非三大洲,是世界文明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伊斯蘭教帝國之一。因其多元的地緣特質與種族構成,奧斯曼帝國自始至終呈現出豐富多彩、相容並包的發展態勢,她上承東羅馬帝國,同時深受地中海、黑海周邊地區文化影響,國家政策也相對寬鬆,從而孕育出絢麗多姿的奧斯曼文明。

講座將以奧斯曼帝國的歷史發展為主基調展開,貫穿二十世紀初土耳其共和國的建立、當代土耳其文化的特色,再從建築、飲食、軍事、語言等不同方面,以生動的事例,深入淺出地敘述土耳其這個歐亞相交的多元文化國家的魅力所在。

 

    

【馬廉禎教授】

華南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民族傳統體育學科負責人及運動訓練學系副主任。著名武術家,出生武術世家,同時為馬氏通備武學當代的主要繼承人與傳承人。現任香港中華國術總會會長、《武學》主編、甘肅省馬氏通備武學學會會長、天水師範學院兼職教授、健公書院山長等。馬教授曾經在土耳其旅居達五年之久,深入了解當地及地中海的歷史文化、民俗典故、傳說故事等,對土耳其摔跤、射箭等民俗活動和古代軍事技能甚有研究。

 

【活動資訊】
講題  :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星月國度
講者  :馬廉禎教授
日期  :4月21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資訊
4月7日 (六)-巴基斯坦:熟悉而又陌生的“鐵兄弟”(張道建)
4月21日(六)-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星月國度        (馬廉禎)
5月5日 (六)-印度:異彩紛呈的多元文化魅力            (賈海濤)
5月19日(六)-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    (馬建春)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