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首場圓滿舉行 下場探討神秘“星月國度”土耳其

發佈日期: 2018-04-07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二零一八年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已於今日(四月七日)假澳門藝術博物館圓滿開幕,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於開幕儀式上先後致歡迎辭,預祝系列講座取得圓滿成功。開幕儀式後隨即舉行首場講座“巴基斯坦:熟悉而又陌生的‘鐵兄弟’”,由巴基斯坦伊斯蘭瑪巴德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道建主講,深入淺出地介紹巴基斯坦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及生活習俗。

在講座上,張道建博士講述在巴生活趣事及當地生活習俗,再介紹巴基斯坦歷史文化。據講者所述,巴基斯坦在歷史上是印度河流域文明的發源地,由成吉思汗和帖木兒的後裔所建立的“莫臥兒王朝”深刻地影響到巴基斯坦的社會和文化現狀。隨後,張道建博士再細談多位巴基斯坦名人故事、宗教概況及當代社會狀況等。

第二場講座將於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星月國度”,由華南師範大學教授馬廉禎主講,馬教授曾於土耳其求學,精通土耳其語,將從建築、飲食、軍事、語言等不同角度來展現“文明的搖籃”文化魅力所在。講座將以奧斯曼帝國的歷史發展為主基調展開,貫穿二十世紀初土耳其共和國的建立、當代土耳其文化的特色,再以生動的事例呈現土耳其這個歐亞相交的多元文化國家魅力所在。

二零一八年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合共八場,首四場將於四月至五月期間於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五九八六七一一或八八九七二一二四。

2018040717112048 

2018040717112048
 
2018040717112347 

2018040717112347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