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饒館“師法造化”文人插花藝術展 以花畫相輝顯文人雅氣

發佈日期: 2016-12-01

 

中國傳統插花藝術有三千多年歷史,博大精深,在二零零八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極具史學、藝術價值的文化精粹。為弘揚中國文化,文化局與佩華花藝培訓學校攜手製作“師法造化──文人插花藝術展”,在饒宗頤學藝館展出多盆以“文人插花”方式製作的中國傳統花藝作品,並與饒宗頤書畫作品共融一室,花畫相輝,呈現“文人插花”之獨特丰韻。展期由十二月七日至三十一日,免費入場,歡迎市民蒞臨欣賞。

 

文人插花起源於南北朝時期,興盛於唐宋,與宮廷插花、寺廟插花及民間插花並列為中國傳統插花藝術的四大代表風格。文人插花藝術強調創作時以藝術手法突顯個人道德情操、文化修養,同時希望達到自然和人合一的藝術表現層次。

 

為加深公眾認識,展覽附設“文人雅氣──文人插花賞析”專題講座,由佩華花藝培訓學校校長周佩華漫談“文人插花”的歷史淵源、藝術精髓及作品賞析方法,並即席進行插花示範。講座將於十二月十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在饒宗頤學藝館舉行,由十二月二日起接受網上報名及電話留座,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報名參加。

 

周佩華為澳門著名花藝設計師,具美國花藝設計師學會認可設計師資格,及荷蘭花藝導師訓練持續教育文憑。周佩華從事花藝創作二十多年,曾先後應邀前往中國、日本、韓國、香港、台灣、馬來西亞、泰國、荷蘭、德國、美國等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從事花藝教學、表演等工作,更多次獲邀成為國際花藝展會特邀評審和顧問。

 

有興趣參與是次講座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或於饒宗頤學藝館開館時間內(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周一休館)致電二八五二二五二三留座,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或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

 

2016121145239 2016121145239
 
 
2016121145242 2016121145242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