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古琴名家趙家珍講座暨示範演奏圓滿舉行

發佈日期: 2016-05-27

 

由文化局主辦的兩場“古琴音樂傳統的自我理解——趙家珍教授講座暨示範演奏”活動已於日前〈五月二十一日〉圓滿舉行,中國琴會會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趙家珍教授作客饒宗頤學藝館,為古琴愛好者帶來難得的古琴知識和音樂享受。

 

趙家珍與觀眾一同探討古琴音樂的傳統精神及內涵、分析古琴在中國文化藝術中的地位,以及分享古琴之結構及斫琴過程。她還現場示範演奏五首古琴名曲,包括展現梅花高尚節操,曲音清幽的《梅花三弄》;旋律恬靜優美,意境典雅的《平沙落雁》;生動地描繪了流水的各種情態,指法多變的《流水》;表現空山月下思念故人之情,曲調委婉深情的《憶故人》;以及借水光雲影,以抒抑鬱、眷念之情的《瀟湘水雲》。趙家珍在這些古琴經典樂曲中注入新意,展現雅韻清音的美妙,讓熱愛中國文化藝術的觀眾耳目一清,感受古琴這高雅藝術之美。

 

趙家珍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是中國當代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其師承中國虞山吳派奠基人、一代宗師吳景略先生,且有幸得到廣陵派一代宗師張子謙先生的精心指教,啟蒙於龔一先生,並承吳文光先生的悉心教誨。她的古琴藝術博採諸家之長,融會貫通,成就斐然。 古琴有著三千年以上的歷史,二零零三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古琴藝術列入“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進一步肯定了古琴藝術的價值。

 

是次“古琴音樂傳統的自我理解——趙家珍教授講座暨示範演奏”活動反應熱烈,兩場講座迅即額滿。饒宗頤學藝館將繼續致力宣傳、推廣中國文化和藝術。饒宗頤學藝館詳情可瀏覽網頁www.ajti.gov.mo

 

2016526162211 2016526162211
 
 
2016526162214 2016526162214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