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密妃王氏與《紅樓夢》的故事背景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曹雪芹在這場“荒唐”的“夢”背後,又隱藏著何種歷史訊息?台北“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一農將為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的“密妃王氏與紅樓夢的故事背景”講座,從中揭開《紅樓夢》裡“元妃省親”的歷史原型。

 

【講座內容】
講座將揭開《紅樓夢》中“元妃省親”的歷史原型,指出其主要素材乃源自康熙朝最受寵的漢人嬪妃——密妃王氏,同時追索作者曹雪芹獲知有些頗為隱諱之史事的可能渠道,而他又如何在小說中為宮牆之後的女性大聲鳴不平。最後,密妃所葬的景陵妃園寢不幸於去年被盜,講者也將報告他借用衛星地圖發現密妃下葬一事背後的秘密。


【講者: 黃一農教授】
為著名歷史學家,曾在美國一流大學擔任職業天文學家,於1987年改行任職於台灣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至今,而先前他從不曾修習過文史。他所從事的領域遍及科學史、中西文明交流史、明末清初史、術數史、軍事史、海洋探險史和紅學等,並在2006年以自學的成果被選為台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組院士,曾獲荷蘭萊頓大學首屆“胡適漢學訪問講座教授”、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榮譽教授、北京清華大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北京中國科學院名譽研究員等榮譽。

 
日期: 2016/09/24 (六)
時間: 15:00-17:00
地點: 饒宗頤學藝館 - 二樓講堂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報名及查詢: 文化局網頁 - “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
  2852 2523 (饒宗頤學藝館開館時間: 10:00-18:00, 逄星期一休館)
取錄方式: 先到先得,獲錄取人士將收到電郵或短信以確認
 

*活動由9月7日早上10時起接受報名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